百达平台注册:呈现乡村的时代影像 纪录片《千万工程》引发热烈反响

百达平台资讯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

百达平台注册:呈现乡村的时代影像 纪录片《千万工程》引发热烈反响

呈现乡村的时代影像 纪录片《千万工程》引发热烈反响

纪录片《千万工程》海报。出品方供图

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国际传播专家大卫·弗格森日前到浙江一些乡村调研访问,深有感触。他说: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经历。每个村庄都是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部分和生态恢复、环境保护的典范。最重要的是,每个村庄都致力于提升居民的文化素养和文明意识,构建文明社会。他还表示:浙江省取得了如此多元化的丰硕成果,全球范围内几乎所有村庄或社区都能从中找到可借鉴的经验。

这个片段来自3集系列纪录片《千万工程》。该片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承制,由《又见江南》《万物生长》《心安吾乡》3个篇章组成,今年1月23日至25日在浙江卫视播出后,引发热烈反响,紧接着又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湖南卫视等全国各大卫视展播,还在海外平台进行了国际传播。该片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3年度优秀国产纪录片。

千万工程即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从2003年开始在浙江实施的一项重大决策。经过20年的生动实践,千万工程深刻改变了浙江农村的面貌,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实现了从省域实践走向全国示范、从整治乡村人居环境探索变为引领中国乡村全面振兴法宝的跃迁。

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昕认为,这部纪录片从小切口入手,以讲故事的方式,真实记录时代,展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浙江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赵磊介绍,《千万工

程》主创团队访问了浙江近百个代表性乡村,以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的表达,绘就浙江山乡巨变的多彩画卷。年轻创作团队为纪录片注入青春活力,让重大主题作品更加灵动、多彩。

专家学者们认为,这部纪录片全景式反映了中国乡村巨变,精准记录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一小切口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科学路径,为新时代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出典型示范。该片致广大而尽精微,结合宏大叙事与百姓故事,突破重大主题纪录片的创作难点,以精巧的表现手法,为中国式现代化在乡村全面振兴中的实践提供了生动鲜活的影视案例,其大格局、广视野和生动鲜活的人物为重大主题纪录片创作提供了模板。同时,该片结合纪实思维与审美思维,通过这部乡村的时代影像志,观众可以看见真实的场景、诗意的表达和细腻的情感。(文 依)

本文由百达平台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sowfgift.org/indNews/107.html

返回顶部